财新传媒

滑坡、垮塌、溃坝?事故原因不能含糊

2015年12月23日 09:39 来源于 财新网
最初的官方新闻发布会通报事件为“山体滑坡”,随后事件被冠以“深圳山体滑坡事故”的名称,但这一说法遭到众多专业人士的质疑

  文 | 方雄

  山仍然矗立,日累计雨量不过3.4毫米。

  2015年12月20日11时40分,数百万方渣土倾泻而下,瞬间淹没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恒泰裕工业园内至少33栋建筑,最终留下巨大的灾难现场,面积6万余平方米,平均厚度达6米。

  据22日下午15:00光明新区召开的第五次新闻通报会,截至12月22日14时30分,失联人员共76人,搜救工作仍在持续进行。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官方于20日晚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称事件为“山体滑坡”,随后事件被冠以“深圳山体滑坡事故”的名称。但这一说法遭到众多专业人士的质疑,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苏德辰研究员当日于科学网博客撰文表示,所谓“滑坡”,根本就是渣土堆放不当导致的人祸,根本不是自然界的“山体滑坡”。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