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理念新思路

2016年02月15日 18:46
信访工作必须紧紧扭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如果缺乏严密的责任体系,出现信访问题可以不担责,办理信访问题可以不负责,造成严重后果可以不问责,那么再好的信访制度也是“纸老虎”“稻草人”,对规章制度的“习惯性漠视”、“随意性变通”等问题自然会大行其道

  《求是》发表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文章《积极探索信访工作新理念新思路》,全文如下:

  核心要点:

  ■ 信访工作必须积极回应群众对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关切,既要使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又要使问题能够更快更好地解决,切实保障群众信访权。

  ■ “阳光信访”理念催生的网上信访平台建设和应用,以公开促公正、用透明赢信任,有效契合了信访群众不断增强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意识;以手段和方法的创新拓展新空间,有力推动了信访工作领域的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