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苗安全吗:60万人实验如何改变历史

2016年03月30日 16:08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调查
对于当时的许多美国人来说,当这场“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试验”最终评估的消息传来数以万计的美国人毫不掩饰地流下了如释重负的热泪

  【编者按】 这是一个弥足珍贵的、人类赢得脊髓灰质炎之战的故事。作者是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人文部的教授戴维·M·奥新斯基(David M. Oshinsky),因为对于脊髓灰质炎历史的出色写作,他获得了2006年普利策奖。

  20世纪上半叶,美国脊髓灰质炎肆虐,受害者下至不知名的儿童,上至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美国人把它看作本国的瘟疫。在1954年,索尔克(Jonas Salk)发起脊髓灰质炎疫苗实地试验,并在美国医学史上占据了特殊的,甚至是值得敬仰的地位。数十年后的文章采用这样的标题来描述它:“创造历史”“响彻世界的一枪”“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试验”,也有文章认为“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的实地试验是一次标志性事件,它开启了现代疫苗评估的大门。”

  对于当时的许多美国人来说,当这场“史上规模最大的公共卫生试验”最终评估的消息传来——“疫苗安全、有效、效果良好”——悬念终于尘埃落定,数以万计的美国人毫不掩饰地流下了如释重负的热泪。对他们来说,4月12日就是第二个对日作战胜利日——战争结束了,“我们又安全了”。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