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陈光中谈冤案平反:不能全靠法检自纠自错

2016年04月28日 20:51 来源于 财新网
认为应针对冤案,设立执政党领导的独立于法院、检察院的中立机构,为冤案平反创造条件,同时应发挥社会力量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申诉难是当前冤案平反的实质性障碍。4月27日,在律媒百人会、北京大禹律师事务所主办的“完善刑事案件申诉启动程序—以山东张志超案为例”研讨会上,著名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先生分析申诉难问题时指出,冤案平反不能完全依靠法院、检察院自纠自错,建议设立党领导的独立于法院、检察院的中立机构,为促进冤案平反创造条件,还应发挥社会力量。

  中国刑诉法明确规定,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应以“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为标准。但陈光中分析许多冤案后发现,在十八大强调全面依法治国之前,尤其是“严打”时期,有的法院对当时认为“应判死刑”的疑罪案件采取了“留有余地”的策略,不杀头但判有罪,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出现冤案的可能。“可以说,如今在监狱里服刑、不断申诉的人并非个别少数,这是客观事实。”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