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死磕十年:“癌症村”村民诉河北环保部门再审开庭

2017年04月15日 07: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白血病的发病机制难以定论,没有医生敢断言冯军女儿患癌与污染的直接关联。多次败诉让冯军从对工厂打民事索赔官司转向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撤销环评
4月13日上午9点,冯军诉廊坊市环保局、河北省环保厅一案再审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农民冯军的官司走到了第十个年头,还没有赢过。究其原因,恐怕与这位51岁的退伍老兵一直在“挑战不可能”脱不开关系。

  家门口的轧钢厂拔地而起,冯军两个女儿在2005年先后罹患白血病,长女死亡,邻居中白血病患者数量持续激增。自掏腰包做的检测表明,地下水重金属砷、锰超标,冯军起诉疑似污染企业,讨要赔偿,但法院判其败诉——即使从医学研究的角度,也无法确定白血病和接触重金属存在因果关系。

  污染事件的发生,监管部门能否被问责?冯军多方申请,在2015年辗转拿到了轧钢厂所属“金铭公司”和“神华工贸”的环评表和环评批复,发现环评出具时间皆晚于投产时间——金铭公司是2000年5月开工建设,2001年底投入生产,环评报告出具时间是2004年2月;神华工贸是2005年1月开工建设,2006年11月投产,环评出具时间是2006年11月。而《环境影响评价法》是2002年10月28日通过,自2003年9月1日起施行。另外,环评中还写道“项目500米区域内无水源地”,一直饮用工厂几十米处井水的冯军认为,工厂涉嫌未批先建,环评涉嫌造假。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