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一滴血可测癌症?研究团队澄清只能监测不能诊断

2017年05月04日 18: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清华大学的罗永章团队澄清:“一滴血能检测肿瘤”的说法不准确,应该叫“监测肿瘤”。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含量,可以观察病人罹患癌症的风险,但无法百分之百地确诊癌症
近日,有关“一滴血可测癌症”的传言在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许多媒体、门户网站也都争相转载。对此,涉及该项研究的团队已通过媒体辟谣称,新的研究成果是指,医生能够通过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含量,观察病人罹患癌症的风险,但无法百分之百地确诊癌症。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近日,有关“一滴血可测癌症”的传言在社交网络上广泛传播,许多媒体、门户网站也都争相转载。

  但向来被视为人类杀手的复杂疾病——癌症,真能仅靠一滴血就检测出来吗?对此,涉及该项研究的团队已通过媒体辟谣称,新的研究成果是指,医生能够通过血液中的肿瘤标志物含量,观察病人罹患癌症的风险,但无法百分之百地确诊癌症。

  “一滴血可测癌症”的传言,始自“五一”假期期间,多家媒体转载了一篇题为《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