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探访大坑旁的南赵扶村:癌症“常见”,井水“齁咸”

2017年04月22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尚未有严谨的统计说明南赵扶村的癌症比例高于其他地方,但癌症患者数量确有明显上升
2017年4月21日,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其中一片渗坑,约17万平方米,废水呈锈红色、酸性。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苑苏文)打过了年,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南赵扶镇南赵扶村村民因罹患癌症“死了一连串”。有村民说死了六七个,也有说法死了七八个。在村卫生院医生王峰的记忆里,让他印象深刻的是里面有两个十多岁的孩子:一个死于骨癌、一个死于鼻癌。

  “都没有家族病史,得鼻咽癌的孩子爷爷80岁还活着呢。肯定和大体环境污染有关系。”这个在津保路边售卖风湿膏药的老中医说。

  本村井水“有毒”,成了村民们的共识。财新记者在南赵扶村走访发现,村民们不敢饮用本村的井水。他们每天早晨定点去南边村落的深井打水,一些村民购置了饮水机,从水厂直接购买两块五一桶的桶装水,还有一些村民花费数千元购买了净化器。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