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发现PM2.5危害心血管健康新机制

2017年08月17日 08: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M2.5可以激活人体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提高应激激素的分泌,进而产生血压升高、炎症反应等现象
医学界已有大量证据表明空气污染,特别是PM2.5能够危害心血管健康,但其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明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医学界已有大量证据表明空气污染,特别是PM2.5能够危害心血管健康,但其作用机制尚未完全明确。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PM2.5可以激活人体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HPA轴),提高应激激素的分泌,进而产生血压升高、炎症反应等现象,从而影响心血管健康。

  上述论文于8月15日在心血管领域国际权威杂志《循环》(Circulation)上发表。论文通讯作者,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授、国家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阚海东向财新记者介绍,医学界传统上认为,PM2.5危害心血管健康的机制有二:第一,PM2.5会在肺部导致局部炎症。颗粒物在肺部被巨噬细胞吞噬后,巨噬细胞会释放出炎症因子,炎症因子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导致长期慢性的心血管健康危害。第二,PM2.5可能透过血气屏障,直接进入血液循环系统,造成全身的系统性炎症。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李丽莎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