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教师口述:为打工子弟而教

2017年09月10日 08: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打工子弟学校是中国一景,随着大城市的限外政策出台,学校在减少,而身为打工子弟校的教师,也面临更复杂的职业的选择,但学生们并没有消失:“作为教师的成就感,是看着学生从我们手中毕业了,无论是最后考上大学,还是工作,他们走的路都挺好的”
2017年8月1日,即将面临拆迁的北京市昌平区智泉学校。 图/财新记者 杨一凡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 黄子懿 实习记者 任芳言)葛建军有一次在上海搭乘出租车,司机怎么也不收他的钱。那是他当了18年校长的打工子弟学校福星小学的一位家长。

  今年,这所最早由一家台资企业创办的打工子弟学校关停了。2013年,福星小学所在的奉贤区率先在上海推行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积分政策,这所面向农民工子弟的学校随即陷入“生源荒”。

  从2014年开始,福星小学不再开设一年级,直到今年夏天,它送走了最后一批五年级毕业生后。葛建军现在已转战南方某城镇,在那里开办了一所招收留守儿童的寄宿学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