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研究显示北京打工子弟身份难改变 教育梦想多数破灭

2016年12月29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在初中后的教育和就业前景堪忧。一项长达五年的跟踪研究发现,1493名学生仅88人上了大学,大学入学率不到6%。大多数学生初中后没有回到家乡,而是留在北京。就业的学生,六成从事低端行业,延续父辈打工命运
资料图:2015年7月15日,北京,蒲公英打工子弟学校。 图自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陈少远)打工子弟学校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出现在中国各大城市。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发展如何?一项对北京50所打工子弟学校学生长达5年的跟踪研究发现,该群体在初中后的教育和就业境遇不容乐观。

  样本学生多数在初中后不再上学,延续父辈在北京打工的命运。1493名被成功追踪的学生仅88人上了大学,大学入学率不到6%,高中入学率不足40%。他们所从事的六成为低端服务行业,月工资2500-3500元,不到北京职工月均工资一半。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