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专家:仅靠末端控制,2030年空气质量无法达标

2017年09月23日 14:0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华北“煤改气”调查
能源结构的转型越早做越主动,越晚做越被动
2030年是中国大气治理进程中一个值得期待的重要时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偲偲)2030年是中国大气治理进程中一个值得期待的重要时点。这不仅是环保部提出全国PM2.5浓度降到年均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的截止年,中国在《巴黎协定》中也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如何在2030年同时实现PM2.5和碳排放的双重减排目标?最新报告指出,污染治理政策必须由强化末端控制,转变为结合能源产业结构深化调整。

  “仅加强末端控制,在2030年仍有三成左右的城市,无法达到国家空气质量标准,只有在结合能源、产业结构深化调整的情况下,不仅能保证中国全部城市空气质量在2030年达标,同时能使将近60%的中国城市达到WHO第二阶段PM2.5年均25毫克/立方米的标准,即欧洲国家普遍现行标准,”清华大学编制、能源基金会支持研究的《中国如何在2030年实现PM2.5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基于能源及末端控制情景的数值模拟探讨》报告(下称《报告》)指出。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