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坟墓到实验室:他们等待再次为人

撰文 | 格蕾丝
2018年01月22日 14:01
“法医DNA表型预测”技术,为危地马拉内战中的遗骸寻找亲人

  撰文 | 格蕾丝  翻译 丨 郭剑剑 

从坟墓到实验室

  2014年,在危地马拉,骨骼遗骸并不是从万人冢里搜集的唯一生物材料。在我和我的田野学校同学挖掘圣马科斯山坡上尚无标记的坟墓的时候,同在现场的另外一处,危地马拉法医人类学基金会(FAFG)的社会人类学家们,正在采集活人的DNA样本。他们搭设了一个大帐篷,用口腔拭子采集当地公民的唾液。

  帐篷下面色彩纷呈:不同的语言交织在一起;当地女性穿着的传统裙子熠熠生辉;干净的白色实验服,收集信息的白纸,清洁的橡胶检查手套,也在不协调地闪烁。所有提供DNA的当地人,都有亲戚或爱人在长达36年的内战里失踪。他们为FAFG的DNA数据库提供DNA样本,则意味着如果发现血亲的骨头,就能发现部分的DNA匹配。

责任编辑:于达维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