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网售药最高调涨18倍 低价处方药为何消失?|新刊荐读

记者 任波
2018年03月31日 13:12
据财新记者梳理,被发现参与“维价行动”的500多种药品当中,涨幅最高的可达1880%。究竟谁在消灭低价处方药?
2017年7月15日,广东一医院药房内,工作人员为就诊的市民配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任波)拿着医生所开药方门诊药房付款“拿药”,几乎成为每一位进医院看病患者的必经之路。医生开什么,患者吃什么,很少有人试过另一种选择—根据医生所开药方去药店、甚至是去网上的药店买药。这是为什么?有一些患者却这样做了。他们发现,在线平台或者部分异地药店所购之药,同样品种和规格的,却能比医院药房便宜许多。这又是为什么?

  然而,这些药店销售的低价药正在一个接一个地消失,价格逐渐向医院看齐,甚至远远比医院高。另辟蹊径的患者正在被赶回医院。最新一期《财新周刊》封面故事“谁在消灭低价药”中展示了多家药企的“下架通知”、“维价函”。据财新记者搜集到的信息,多家企业在近一两年纷纷发起行动,在网售平台被“定点清除”的低价药品数量多达几百个,而这份名单截至发稿时还在扩大。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