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抗生素滥用波及早产儿?

2018年04月18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观点认为,早产儿常规使用抗生素或弊大于利:数以万计的有助于增强人体免疫系统的肠道微生物群被抗生素清除,造成体内原有微生物生态平衡失调,婴儿在以后的生活中可能会诸多严重的健康问题
近日,《科学》发表的一篇名为《A Delicate Balance(一个微妙的平衡)》的文章认为,早产儿常规使用抗生素可能弊大于利。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登辉)面对重症监护室里随时可能感染病菌的早产儿,用还是不用抗生素,是医生心头一个纠结的问题。近日,《科学》发表的一篇名为《A Delicate Balance(一个微妙的平衡)》的文章认为,早产儿常规使用抗生素可能弊大于利。

  文章指出,在美国,许多早产儿即便没发现感染指征,血检后也用上了抗生素。这样的婴儿多达近50万。按以往的认知,这是保护这些医院最脆弱患者的最佳选择,但目前的一些研究正在挑战这种认知。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