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自由值多少钱?学者说冤案赔的还太少

2018年06月07日 18: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蒙冤者索赔预期与实际赔偿额存在较大差距;法定赔偿范围过窄、标准偏低,屡遭诟病
2018年4月25日,刘忠林和给他作无罪辩护律师张宇鹏(右)接受采访。刘忠林被羁押了9218天,是目前已知失去自由时间最长的蒙冤者,1667万元也创下了蒙冤者个人索赔的新纪录。图/财新实习记者 蔡颖莉

  【财新网】(实习记者 肖罗娜)自由值多少钱?被错关超过25年并最终宣告无罪之后,50岁的吉林男子刘忠林提出了1667万元的国家赔偿申请。刘忠林被羁押了9218天,是目前已知失去自由时间最长的蒙冤者,1667万元也创下了蒙冤者个人索赔的新纪录。不过,从近些年的司法实践来看,刘忠林最终获赔的数额或将远低于预期。

  冤案平反以后,当事人有权要求国家赔偿。《国家赔偿法》规定,各项赔偿包括:1.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每日赔偿标准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2.侵犯生命健康权赔偿金,包括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残疾赔偿金、生活费,造成死亡的,还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3.致人精神损害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4.对财产权造成损害的,按照直接损失给予赔偿。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朱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