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为何中国女性乳腺癌漏检超三成?首部中国指南有新建议

2018年10月20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欧美发达国家,甚至在日本、韩国,通过早期发现的I期乳腺癌占40%至50%,而在中国,这一数字只有20%,且大部分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即使在北京也只有33%
多名权威专家透露,目前西方主流的乳腺癌筛查手段对中国女性并不十分敏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马嘉 记者 马丹萌)中国女性是否需要专门的乳腺癌指南?答案是肯定的。多名权威专家告诉财新记者,目前西方主流的乳腺癌筛查手段对中国女性并不十分敏感。

  “我国的乳腺癌患者I期的诊断率较欧美低近27.5个百分点。”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乳腺癌指南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马飞表示,乳腺癌Ⅰ期肿瘤是原发肿瘤,若能及早发现,治愈率将高达90%以上。但目前中国的乳腺癌筛查仍在采用欧美标准,即将乳腺X线摄片(钼靶)作为35岁以上女性乳腺癌主要的筛查手段,但这一筛查标准对中国乳腺癌患者敏感性偏低。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