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 很快忘了俞敏洪?

2018年12月02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民生
可以听文章啦!
在21世纪的今天,呼吁让女性做好母亲,却引起强烈的反感,背后的引申的中国性别平等现状,不应随着“失言”风波被遗忘
当代女性对“母亲”角色的芥蒂,源于旧有的性别失衡正被逐渐打破,同时针对女性的“性别压迫”并未完全消失,两性在参与社会资源分配、重塑权力结构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不平等的现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黄蕙昭 记者 黄姝伦)还记得俞敏洪“歧视女性言论”风波么?11月20日,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前往全国妇联机关,为他在公开场合发表被指“歧视女性”的言论道歉。舆论持续发酵的一周后,此事渐渐平息,被别的新闻热点所替代。在“男女平权”口号喊了数十年的今日,面对更深蒂固的性别偏见,此事所引申的性别平等现状,潜在争议不应随着新闻热点的更迭而被遗忘。

  回顾“失言”事件,俞敏洪的尴尬说明社会对女性权益的认识已有长足进步。不过,妇女传播组织“新媒体女性”创始人李思磐向财新记者表示,无论是俞敏洪“女性堕落则国家堕落”,还是其之后道歉中的“女性素质高,母亲素质高,就能教育出高素质的孩子”,内里都是同一套逻辑:强调传统社会分工下女性作为“母亲”的角色和责任。而这恰恰是值得反思的。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