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家暴阴影下的流动女性

2019年07月10日 19: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新研究报告称,北上广深受访的流动女性中,家暴发生后,仅有25.2%寻求过帮助;过半受访者对《反家庭暴力法》未有耳闻,经济控制等新型家暴手段也层出不穷
施暴男性对经济独立的妇女,也会进行经济上的控制,甚至掠夺。城市事业女性涌现,女性“顾家”天平倾斜,“男权”主导的社会结构遭到挑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 实习记者 刘紫霜)北上广深上千受访的流动女性中,近半数遭遇过家庭暴力,其中精神暴力发生率最高,四地均超过40%,经济控制、性暴力及身体暴力发生率超过10%。《反家庭暴力法》(下称《反家暴法》)总体知晓率偏低,法律难成维权武器,选择“沉默是金”的受暴者不在少数。

  日前,北京师范大学与橙雨伞公益共同发布的《北上广深流动女性家庭暴力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了前述信息。该报告中的“家庭暴力”,主要指的是发生于异性伴侣亲密关系间的暴力,涵盖身体暴力、精神暴力、性暴力和经济控制四种类型。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