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庚子洗冤录之三|商丘男子吴春红被错关5612天获赔262万元 家属说赔少了

2020年08月07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吴春红因2004年一起投毒案被三次判处死缓、三次发回重审,最终获刑无期。2020年4月1日河南高院宣告其无罪、当庭释放。法院决定赔偿262万余元,其中精神损害抚慰金68万元,占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的35%。这符合现行标准,但实践中已经大大突破
河南高院于8月5日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书显示,吴春红一共被羁押5612天,获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94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68万元,河南高院将向他赔礼道歉,同时驳回其他赔偿请求。

  [编者按:2020年是极不平常的一年,必将在人类历史上留下浓重的印记。已经过去的九个月,财新报道了一批已经平反和将要平反的冤错案件,引起广泛关注。故事的主角有工人、农民、环保志愿者,也有领导干部。他们的遭遇各不相同,有的在平反之前被关了20多年,有的从启动再审到脱罪用时不到十天。在阖家团圆的时刻,重温他们的故事,更加体会到公平正义的可贵。

  河南民权县周岗村村民吴春红,被认为是2004年一起投毒案的凶手,三次被判死缓、三次发回重审,最终获无期徒刑。2020年4月1日,河南高院再审宣告吴春红无罪、当庭释放。吴春红一共被羁押5612天,接近16年。脱罪后的吴春红申请1872万余元国家赔偿,但河南高院决定只赔偿262万余元。他已向最高法院提出复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