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反电信网络诈骗再加码 立法拟明确受害人可提起民事索赔

文|财新 覃建行
2022年08月31日 16:05
《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提交立法机关三读,明确电信网络诈骗人员除依法承担刑事责任、行政责任,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2022年5月20日,在安徽省淮北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湖工业园一家企业车间,公安民警为工人集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8月30日,《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提请第三次审议。财新注意到,草案三审稿在已有刑事追责的基础上,新增规定行政处罚措施,明确民事责任和信用记录。该草案若获得通过,受害人可直接起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人员,要求民事赔偿等。

  财新了解到,《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二次审议后,有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部门和社会公众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惩处力度。在《刑法》作出刑事责任规定同时,也要就行政处罚作专门规定,并进一步明确承担民事责任和纳入信用记录。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经研究,决定采纳上述建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