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近十年惩治文物犯罪1.1万件 追缴涉案文物17万件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2月08日 11:43
最高法院、国家文物局发布了15起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典型案例,涵盖刑事、民事、行政三大诉讼类型,其中辽宁朝阳特大盗墓案主犯获刑死缓
2月7日,最高法院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图:最高法官网

  【财新网】“十八大以来,各级法院和文物行政部门加强协作,惩治文物犯罪案件1.1万件,追缴涉案文物17万件。”2月7日,最高法院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披露这组数据。

  关强还透露,十八大以来,中国先后与24个国家签订了防止盗窃、盗掘和非法进出境文物的政府间协定,共实现32批次、1800余件(套)流失文物艺术品回归祖国。截至目前,中国拥有56处世界遗产,世界排名第二;各类不可移动文物76万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58处;国有可移动文物1.08亿件(套)。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