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山西八旬前律师张军拒执案第三次再审宣判 维持有罪判决

文|财新 王雅娟(实习),杨玉琪
2023年05月15日 20:50
上世纪90年代,张军因参与一起村委会与乡政府间的土地纠纷而被认定受贿、诈骗和教唆拒不执行判决三项罪名。他持续申诉30余年,前两项罪名已被撤销。近日山西高院第三次再审仍认定拒执罪成立。张军说,将继续申诉
5月12日上午,山西省高级法院宣判称,原判认定张军犯拒不执行判决罪的主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但量刑不当,适用法律错误,未援引共同犯罪条款,予以纠正,将此前的有期徒刑3年改判为2年。图:山西高院官方微信公众号

  【财新网】申诉32年后,山西前律师张军被控拒不执行法院判决一案等来第三次再审判决。5月12日上午,山西省高级法院宣判称,原判认定张军犯拒不执行判决罪的主要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审判程序合法,但量刑不当,适用法律错误,未援引共同犯罪条款,予以纠正,将此前的有期徒刑3年改判为2年。

  该案在过去30余年共经历了四级法院的10次审理,其中两次被发回昔阳县法院重审原点,曾在山西乃至全国法律界引发关注。2021年1月,山西高院认定原判据以定罪量刑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原判决、裁定适用法律确有错误,决定第三次再审该案。已逾耄耋的张军一度将此次再审视为 “翻案” 之机。面对第三次再审结果,他称:“我认为这个判决很不公,我要继续申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