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违法拆迁拒不担责 北京法院提示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5月19日 16:09
在新冠疫情严格管控下,2022年北京四中院受理的“民告官”案件数量较2021年下降,但行政机关败诉率有所上升。败诉案件集中于棚户区改造、养殖清退及公房管理领域
资料图: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四中院是北京首家跨行政区划法院,北京市内以区政府为被告的第一审、二审行政案件多由该院审理,其审判数据能侧面反映北京区级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财新网】“民告官”的行政案件,能反映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近日发布一份报告披露,2022年,该院一审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同比有所上升,个别行政机关职责不清。比如,在房屋征迁中,在缺乏法律授权依据以及双方当事人合意的情况下,拆迁公司实施了拆除行为,但有个别行政机关认为强拆的法律责任应由拆迁公司而非该机关承担。

  这份报告名为《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2022年度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汇总了北京四中院法官在审理行政案件时发现的问题,从司法视角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北京四中院是北京首家跨行政区划法院,北京市内以区政府为被告的第一审、二审行政案件多由该院审理,其审判数据能侧面反映北京区级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