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未成年人涉“帮信罪”明显上升 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数量下降

文|财新 黄雨馨
2023年06月01日 19:29
最高检察院披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总量有所下降,但性侵案件仍呈上升趋势,组织未成年人进行违反治安管理活动犯罪数量上升,侵害不满14周岁未成年人犯罪有所上升
北京,石景山区未成年人互动体验式法治教育中心,工作人员为学生讲解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白皮书称,双向保护,既是未成年人司法应有的理念,也是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必须遵循的基本规律:既要注重维护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也要切实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好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3年“六一”儿童节,最高检察院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2)》(下称“白皮书”)。数据显示,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上升趋势,犯罪类型更加集中,其中未成年人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下称“帮信罪”)明显上升。此外,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数量、重新犯罪率、毒品犯罪数量持续下降。

  白皮书披露,2020年至2022年,检察机关审结(含起诉、不起诉)未成年人涉嫌帮信罪人数分别为236人、3001人、5474人,2022年较2021年同比上升82.41%。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