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唐山女子抗拆案争议:袭警还是正当防卫?

文|财新 冯华妹
2023年06月07日 15:51
2021年7月,河北唐山滦洲市女子屈晓玲和家人为抵抗强制拆迁,持刀砍伤警察,此后她被指控袭警罪。官方明令禁止警察参与征地拆迁,屈晓玲认为自己不构成犯罪,而是正当防卫。此次绕开法院进行的强拆已被认定违法
监控显示,韩国被人从车上拽下时,屈晓玲离铲车位置较远。

  【财新网】近两年前,河北唐山滦州市雷庄镇村民韩国承包的荒坑被强行征收,用于建设国道G205线综合服务区。韩国和雷庄镇政府就征收其承包荒坑上土地、房屋、所填土方、树木等补偿安置事宜始终未达成一致。2021年7月20日,雷庄镇政府人员带领数十名警察,将韩国及其家人强行带离现场,双方由此发生冲突,数名警务人员受伤。

  事后,韩国及其妻子屈晓玲、母亲戚玉芝因涉嫌袭警罪被刑事拘留。2021年底,滦州市检察院对韩国、戚玉芝作出不起诉决定。2023年5月初,屈晓玲涉嫌袭警罪一案在迁西县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屈晓玲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警察,应当以袭警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