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养猪场被强拆以后

特稿|财新 崔先康
2023年06月08日 13:09
环保风暴下,福建古田县一家养猪场被定为违建并遭强拆。五名经营者多次起诉、举报、上访,却被控诈骗及非法占用农用地两罪。近日检方撤回后一项指控,五人一审分别以诈骗罪获刑
2018年9月,伟亨元合作社养猪场遭遇当地政府第二次强拆。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6月1日上午,57岁的纪委退休干部包书兴和妻子袁德珠,在看守所中以视频方式参与了自己案件的宣判。在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法院一同接受宣判的,还有他们的三位亲友袁元院、郑锦祥和程全。这是五人案件的第四次开庭,此前他们被指控涉嫌诈骗罪及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已被羁押一年多时间。

  五人都是当地养殖场古田县伟亨元生猪养殖合作社(下称“伟亨元合作社”)的股东或员工。因治理农村养殖业污染,2017年当地政府重划禁养区,他们日渐兴隆的养猪生意横生变故,养殖场被认定是违建并遭强拆。为此他们和当地政府打了多场官司,双方互有胜负,政府的强拆被裁定为违法,但五人也未能获得满意的赔偿。在此期间,他们奔走于宁德、福州、北京等多地反映情况、信访和举报。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