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治安管理处罚法施行17年首次大修 未成年人违法记录或将封存

文|财新 单玉晓
2023年08月31日 17:13
《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提请审议,这是实施17年来首次大修。草案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增加未成年人违法案底封存制度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如何处罚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其前身是1987年实施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2006年实现从条例到法律的转变,后在2012年作出部分修改。图:IC photo

  【财新网】未成年人遭受治安处罚的案底或将封存。正在修改中的《治安管理处罚法》拟增加未成年人违反治安管理记录封存制度,作出前述规定。有学者表示,此举将有助于减少违法行为对未成年人造成持续性不利影响,有助于其改过自新。

  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8月28日至9月1日在北京召开,其中一项议程是审议《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草案。这部法律规定如何处罚情节轻微尚不构成犯罪的违法行为,其前身是1987年实施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2006年实现从条例到法律的转变,后在2012年作出部分修改。财新注意到,提交审议的法律草案使用的是“修订”而非“修正”,在立法实践中,这意味着此次应是该法实施17年来的一次大修。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