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央一号文件部署完善耕地保护制度与农业生产经营体系

文|财新 张一川
2024年02月06日 13:54
坚持“以补定占”;细化明确耕地“非粮化”整改范围;聚焦“谁来种地”问题,探索试点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
2024年2月4日,云南曲靖,在沾益区西平街道一处农田,农民正在用小型旋耕机耕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粮食安全离不开作为生产力的耕地和作为生产关系的生产经营体系。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增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调控能力,持续深化食物节约各项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对耕地占补平衡、整治“非粮化”等相关政策,此次中央一号文件进行了调整和安排。

从“先占后补”到“以补定占”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改革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坚持“以补定占”,将省域内稳定利用耕地净增加量作为下年度非农建设允许占用耕地规模上限。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