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无视法院保护令仍殴打前妻 珠海家暴男被判刑成全国首例

文|财新 向凯
2024年03月20日 19:18
珠海市香洲区法院表示,该案是全国首例因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被法院以拒不执行裁定罪判刑的案件
人身保护令是《反家庭暴力法》创设的重要制度,旨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发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作为制止家庭暴力的重要制度,人身安全保护令为家暴受害人提供一道“隔离墙”。人身安全保护令是由法院签发的民事裁定,若被申请人不严格遵守,相关部门可采取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乃至追究刑事责任。

  近日,广东珠海市香洲区一名男子因多次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恐吓前妻并大打出手,被法院以拒不执行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该案成为全国首例因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被法院以拒执罪判刑的案件。

  据香洲法院3月20日披露的消息,上述男子张某于2015年1月同前妻小丽结婚,两人育有一女,婚姻期间双方时有争吵,张某偶有打骂。2019年4月,两人离婚,但离婚后一家三口仍同住。张某为限制小丽外出工作,拳脚相加变得频繁。小丽不堪忍受,带着孩子搬走,张某便追到其单位,打骂、威胁。几番往复,小丽向香洲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