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报告指文物安全形势严峻

2012年06月28日 12:59 来源于 财新网
近30年来消失的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文物保护执法能力不足,专业人才匮乏,流通领域也亟需加强监管
2011年5月15日,北京故宫发生失窃案后,通往失窃地点的大门紧闭,一位外国游客在从门缝向里面窥视。 樊甲山/CFP

  【财新网】(记者 蓝方)经历了故宫失窃、名人故居屡遭破坏等一系列事件后,文物保护的话题也在公众的关注下急剧升温。

  2012年6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接受常委会审议。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的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统计,近30年来消失的4万多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有一半以上毁于各类建设活动。执法监察组发现,有的地方政府和企业刻意规避考古调查勘探而进行工程施工,造成文物损毁消失;有的在城镇和旅游景点建设中不重视保护文物的历史环境和风貌,在发展旅游产业时对文物过度利用,甚至为建设旅游景区而毁坏文物。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