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建言精神卫生立法】
“被精神病”频发凸显精神卫生服务短缺

2012年10月23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解决“被精神病”现象的出路,除了立法规定非自愿住院的标准外,还需要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在综合医院设立心理科,在精神专科医院建立更多的开放病房,以满足不同需要的人
广州白云区精神康复医院。 乐声 /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罗洁琪)10月23日,《精神卫生法》草案第三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对于公众关注的“被精神病”现象,此次立法也有所涉及。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精神科大夫杨磊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被精神病”现象的出路,除了立法规定非自愿住院的标准外,还需要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更多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在综合医院设立心理科,在精神专科医院建立更多的开放病房,以满足不同需要的人。

  杨磊解释,很多有心理问题的人不愿到精神科就诊,很重要的原因是社会对精神病的歧视。如果能在社区中提供方便的、保护隐私的就医环境,就有可能避免小问题演化为大问题。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林金冰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