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人口与中美竞争

2012年12月21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即便美国暂时让出GDP的榜首位置,但只要保有相对年轻的人口结构,以及不断从世界各地输入精英的能力,就将继续在新兴产业中占据领导地位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梁建章)在2012年的最后一个多月时间里面,“中美GDP比较”突然成了一个热门话题。首先是11月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个“翻番”目标,2020年中国GDP有望达到100万亿元人民币,接近美国目前的经济规模。接下来在12月初,根据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官员盛松成和石春华以个人名义发布的研究结果,认为“中国不变价GDP规模将在2043年超过美国”。再然后在12月中旬,韩国《中央日报》更是认为如果以购买力为基准,预计中国到2016年会超过美国的GDP。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