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基层医疗机构不再强制“收支两条线”

2013年02月21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收支两条线”制度下,医务人员的工资不再与业绩直接挂钩,由此,一些地区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损害,出现推诿病人、效率低下
2012年10月11日,山西省晋中市左权县麻田村一位农民在乡镇卫生所前等待开门看病。 胡远嘉/CFP

  【财新网】(记者 昝馨)长期备受诟病的基层医疗机构“收支两条线”政策在官方最新出台的医改文件中终于松动。

  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针对基层医疗机构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实行收支两条线”。《意见》并未明确指出何等条件下应实施收支两条线,相较于过去官方文件明确要求统一实施,显然已见松动。

  “收支两条线”,指医疗机构将所有收入上缴政府财政部门,经政府卫生主管部门考核业绩后,再按照一定标准向医院拨付运营经费,以此切断医疗机构与其营业性收入的利益关系。在“收支两条线”制度下,医务人员的工资不再与业绩直接挂钩,由此,一些地区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损害,出现推诿病人、效率低下等现象,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等多位医改专家都曾建言修改此项政策。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