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名:建立国家基金救助“失独”家庭

2013年03月05日 12:25 来源于 财新网
立即停止“一胎化”人口政策,明确在“失独”问题上不可推卸的国家责任,鼓励“失独”家庭优先收养孤儿

  【财新网】(记者 蓝方)中国长期计生政策下的上百万“失独”家庭,正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曾连续三年递交提案呼吁放开二胎的全国政协代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NGO研究所所长王名,今年联合全国政协委员刘大均共同递交针对“失独”家庭的提案,建议建立国家基金对“失独”家庭进行救助。

  王名指出,家庭幸福是中国社会的核心价值,“一胎化”让家庭风险成几何级数增加。任何社会都有一定比例的孩子夭折,但在二三胎家庭里,所有孩子都夭折的可能性很小。只要还有存活的孩子,父母就有希望和责任继续生活下去,但独生子女一旦失去则意味着一个家庭的彻底毁灭。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