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堰塞湖灾害不容忽视

2013年04月20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地震后芦山县已出现堰塞湖。表面上看,堰塞湖和人工形成的水库有些类似之处,实际上却要危险得多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后,芦山县应急办确认,芦山县宝胜和玉溪河金鸡峡已形成堰塞湖。另据报道,震区的沫东水库、苗溪水库、天全始阳水库出现裂缝。二者都是强震发生后需要防范的重要次生灾害。

  经历了汶川大地震的人们对堰塞湖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作为一种常见的自然现象,堰塞湖主要是在一定的地质与地貌条件下,由火山喷发物、滑坡体、泥石流、冰川堆积物等形成的自然堤坝横向阻塞河谷后,上游段壅水而成。一般而言,4.5级以上的地震,都有可能产生堰塞湖,6级以上地震造成堰塞湖的可能性就更大。据水利部统计,汶川大地震后形成的大型堰塞湖有34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四川雅安地震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