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养老金空账难做实 是否叫停待拍板

2013年10月11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选择名义账户制,意味着可缓解当前做实个人账户的财政压力,减轻资金保值增值负担,但未来支付仍存风险;继续部分积累制,则政府必须兑现承诺,做实挪用的空账

  【财新网】(记者 蓝方)多个机构已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称人社部)提交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但关于基本养老保险模式选择这一关键问题仍存在较大分歧。

  据财新记者了解,作为主管部门的人社部将于十月中旬与多套方案的设计者们碰头,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设计方案的机构包括中国社科院、人民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银行等。

  以中国社科院为代表的机构认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应尽快改革为“名义账户制”。简单来说,该方案仍要求当代参保人员缴纳一定百分比的个人收入,由国家为其记入个人账户;但资金随即可用于支付当代养老金,个人账户并无真实资金存在,仅有一个缴费记录。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