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政经评论 > 正文

慈善法要做什么?

2014年05月20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河南宋庆龄基金会,用高额利息吸引农民购买“公益医保”,然后用这笔钱投资房地产等商业。没有法律规定,这么严重的问题只是网络炒一下就销声匿迹了

  杨团|文

  自2013年10月,《慈善法》入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后,中国的慈善立法驶入了快车道。

  现在全社会对慈善立法非常关注。目前,已经有不少于六份立法建议稿在起草中。学界有个共识,希望这次的立法能成为推动公众参与,形成公共讨论,促进公开透明的一个过程。

  慈善方面的立法以往已经有1999年设立的慈善事业捐赠法,以及三个登记注册法规。现在要设立的慈善法应该超越这些,成为一部基本法,对于慈善的组织、行为,以及如何培育、扶持和监督,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真正大发展做出明晰准确的法律规定。

责任编辑:蓝方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