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四中全会解读(十七)专职常委扩军 更重“法治实践经验”

2014年10月31日 16:57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四中全会公报解读
专家建议在法律上细化“专职常委”制度

  【财新网】(记者 赵复多)在“完善立法体制”部分,《决定》明确提出增加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专职常委比例。实行12年的全国人大“专职常委”队伍有望扩容。

  在最近出版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指出,这是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的客观要求。

  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程湘清告诉财新记者,过去全国人大常委多是兼职,由于受时间、精力、专业知识等方面因素影响,兼职并不利于全国人大常委提高履职能力。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法治维新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