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家暴非家务 最高法称以暴制暴视情节论

2015年03月04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关于家暴防治的讨论在中国已有20年,去年年底全国首部《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发布。今日最高法等四部门发布《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意见》,同时《反家庭暴力法》计划在今年八月提交审议

  【财新网】(实习记者 姚家怡)3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联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发布《关于依法办理家庭暴力刑事案件的意见》。同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表示,首部《反家庭暴力法》计划在今年八月提交审议,预计经过两、三次审议后可以成形。

  《反家庭暴力法(征求意见稿)》已于去年年底完成公示和意见征集。据了解,已连续七年就反家暴立法提案的全国政协委员尚绍华,在今年两会提交了关于反家暴法的以暴制暴案件审理以及多机构合作机制两个议案。此外,据悉已有超过6名代表和委员表示今年两会期间将就反家暴立法建议或提案。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