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身份证将可实现异地受理、挂失和招领

2015年06月09日 21: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专家认为,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制度是一项惠民之举,但针对居民身份证及相关制度的完善和改革不能止步于此;对于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存在的一些“先天缺陷”,如无法挂失,也应及时补正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宇澄)据财新记者从公安部网站获悉,6月8日,公安部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研究审议关于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的意见。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会议上表示,要以法律为依据,以信息化为支撑,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制度,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提供更多便利,为居民身份证的社会应用,创造更安全的环境。

  长期以来,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办理、补办等手续,均由持证居民的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管辖。换句话说,如果居民在外地不慎丢失身份证,想只能回到其户籍所在地补办。但随着中国人口的流动频率、流动速度和流动规模不断扩大,此种补办方式的弊端和不便日益凸显。有鉴于此,建立居民身份证的异地受理、挂失、招领等制度便越显迫切。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