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健康 > 要闻 > 正文

北京养老院入住仅六成 经营困难者转民营

2015年08月13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据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推动公办养老院民营化的直接原因是,公办养老机构机制死、运营不灵活,“已经走入死胡同”
一份以“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为关键词的国务院文件,即将在9月中旬正式发布。“市场化”是这份文件的核心内容。政府投入从过去单一补贴公立养老院转向“补人头”为主,辅以土地、税收、投融资等方面的支持。政府角色则明确从养老服务的直接供应方,转变为服务购买方和监管方。

  【财新网】(实习记者 罗瑞垚)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日前表示,将推动经营不善和新建的公办养老院,逐步转制为公办民营、公建民营。且市内不再新建大型养老院,大力推进小型的社区养老机构建设。北京未来的养老改革蓝图,正在逐渐展开。

  今年2月,北京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部署公办养老机构改制。7月又连续出台《北京市公办养老机构入住及评估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实施办法》(下称《办法》),规定自8月起,北京市公办公营养老机构的接收对象将严格限定为特困、五保等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对象和其他失能或高龄的老年人;另外,将推进部分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民营,新建的养老机构则全部实行民营,其他失能或高龄的老年人可到这两类养老机构申请入住。

  此稿为财新网健康频道“无恙”出品

  更多专业健康报道抢先读,敬请扫码订阅财新微信公众号

  无恙

  传言满天飞,信息大爆炸,健康公号数不胜数,到底怎么选?财新秉承新闻专业主义精神,提供客观独家的深度报道、专业评论、行业动态,及时分享作者、学者和读者的观点精粹。建议、意见、合作、投稿等欢迎致信wuyang@caixin.com

 

无恙
无恙

  特别声明:

  “无恙”由财新传媒出品。“无恙”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