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仍有15.5%城市水源地水质未达标

2015年08月29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86个地级以上城市141个水源一级保护区、52个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未完成整治工作,且缺乏明确的考核制度和责任规定

  【财新网】(实习记者 张雪丰)8月2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作了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指出我国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

  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中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9.2%,基本丧失水体使用功能;24.6%的重点湖泊呈富营养状态,不少流经城镇的河流沟渠黑臭,近海海域污染状况不容乐观。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污染物排放量大、水生态受损重、水环境隐患多。部分地区产业布局不合理,约80%的化工、石化企业布设在江河沿岸,存在较高环境风险隐患;还有一些缺水地区、水污染严重地区和敏感地区仍在加速发展高耗水、高污染行业。此外,2014年,环境保护部直接调查处理的重大及敏感突发环境事件中,超过60%涉及水污染。

责任编辑:宫靖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