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对话名医】杨甫德:用综合征思维治疗抑郁症

2016年05月11日 11:13 来源于 财新网
精神疾病是神经环路的问题,而非单一靶点。从上游中枢神经到下游神经递质,从认知到行为,都可能出问题。生物学治疗是改善下游、缓解症状;心理学则试图从上游改善认知
杨甫德,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 北京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专家组组长,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主任,世界卫生组织心理危机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主任。擅长各种精神障碍、精神药物治疗、心理治疗。

  【财新网】(记者 张进 盛梦露)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世界抑郁症发病率约为11%,全球共有超过3.5亿抑郁症患者。但是,抑郁症的发病机理、治疗路径仍不清晰。治疗抑郁症,是一个全球性研究课题。

  一般来说,抑郁症治疗分两大派:生物精神病学派,俗称“有脑无心”,主张药物治疗;纯心理学派,俗称“有心无脑”,主张通过改善情绪、认知、行为等治疗抑郁症。而北京大学回龙观临床医学院北京回龙观医院院长杨甫德自称“中间派”,认为应该兼顾二者,以及借鉴其他各种有益的方法,多管齐下,治疗抑郁症。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