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沿:74个基因位点与教育程度存在显著关联

2016年05月13日 11:21 来源于 财新网
学历高和基因好有关系吗?最近一项研究分析了欧洲29万人的遗传变异与他们受教育年限的关系, 发现受教育程度与74个基因突变有关

  撰文 | 陈晓雪

  责编 | 叶水送

  5月11日,一支由荷兰、美国、丹麦、澳大利亚、冰岛、瑞典、德国、意大利等国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公布了他们对全基因组关联分析的结果,确认74个基因位点与人受教育的年限存在显著关联。这一结果于5月11日刊登于《自然》(Nature)杂志[1]。

  教育程度与遗传有关,并不是个新想法。中国民间早就有“龙生龙,猪生猪,秀才儿子啃厚书”的俗话,但同时又有“孟母三迁”的说法,说明家教和环境对教育的重要性,究竟是遗传重要还是家教重要,历史上争论了无数年,直到今天人类基因分析技术高度发达而且非常便宜的时代,才能对这个问题进行比较科学的研究。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