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强:下大力气解决证人鉴定人出庭率低问题

2016年07月21日 1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强调要着眼于解决影响刑事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通过程序公正保障实体公正,防范冤假错案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7月20日上午,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在长春召开。最高法院院长周强谈到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问题时表示,要着眼于解决影响刑事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通过程序公正保障实体公正,防范冤假错案,比如严格落实罪刑法定、证据裁判、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和制度,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下大力气解决证人、鉴定人出庭率低的问题等。

  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是这轮司法改革的重要目标。财新记者了解到,6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会议强调,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立足中国国情和司法实际,发挥好审判特别是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促使办案人员树立办案必须经得起法律检验的理念,通过法庭审判的程序公正实现案件裁判的实体公正,防范冤假错案发生,促进司法公正。要着眼于解决影响刑事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把证据裁判要求贯彻到刑事诉讼各环节,健全非法证据排除制度,严格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完善刑事法律援助,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建立更加符合司法规律的刑事诉讼制度。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