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光乐&鲁白:艺术与科学都不能讲求成功学

2016年08月05日 15: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艺术家王光乐的作品中充满了对于生命与时间的思考与探寻,而神经科学家鲁白毕生致力于大脑发育和精神健康领域的研究。“和其他人不一样”——几乎是每一位当代艺术家所梦寐以求的。而鲁白告诉我们,所有人类都具有99.9%的相同基因,那少之又少的0.1%才决定了个体差异。看似毫无关联的艺术家与科学家,他们的对话紧紧围绕着艺术所展开,并延伸到了动机、稀缺性与精神行为
艺术家王光乐(左)和神经科学家鲁白(右)

  撰文 | 齐超

  ● ● ●

  关键词:过程、竞争、动机

  鲁白:我们平时接触的一些“成功人士”,他们的行为是被周围人的观点、被社会舆论所左右的。人能不能抵御住那种舆论,决定了他是不是一个“自由的人”。在科学界,其实很多人做科学的目的不是想去发现自然规律、出于对未知世界的好奇,或者能够为社会做贡献。他们更多的是想着做出一些学术成果就会得到领域内的认可,吸引更多人关注。还有不少人做科学是为了得到更大的利益,包括因晋升而带来的权力和财富。这是一个巨大的诱惑。为他人活着的另一种表现是竞争,是要赢。美国神经生物学家、诺贝尔奖得主埃里克·坎德尔(Eric Kandel)在他的书《寻找记忆》(In Search of Memory)中说过:“科学之所以能够进展是因为有竞争。有竞争就会想打败对方,从中带给人的快感是造成科学进步的一种动力。”所以说“同行竞争”也许是另外一种力量,来阻碍我们去追求过程的享受。在艺术圈是不是也是这样?

请付费阅读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