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民法典应明确农村集体组织法律地位及成员资格

2016年08月25日 13: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认为编纂民法典不将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村集体组织成员作为民事主体,难以适应现实的中国国情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民法典编纂工作备受关注。民法总则草案前不久经立法机关初次审议后向社会征求意见,修改后将继续提交审议。8月24日,中国法学会举办第十一届法学家论坛,聚焦民法典编纂的理论、制度与实践。

  编纂民法典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确立的立法任务。财新记者了解到,这项任务的具体时间表是:民法总则拟提请2017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民法典各分编拟于2018年上半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争取2020年3月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从而形成统一的民法典;在编纂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参与,后者通过组织调研,形成研究成果与立法建议。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