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最高法出台司法解释承认国内独立保函效力

2016年11月22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确认独立保函的新型信用担保模式,统一国际国内独立保函的交易规则,明确独立保函欺诈情形及证明标准等
图自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独立保函是金融机构单方出具的独立付款承诺,被誉为“国际商业社会的生命血液”。商事交易中,金融信用的介入使债权人在基础交易违约争议期能先从开立人处获得付款,债权人和债务人嗣后再解决违约争议,此种“先赔付,后诉讼”机制比传统担保更有效,担保力度更大。但独立保函是国际商业实践的产物,中国尚无专门立法,也未加入国际条约,司法实践对独立保函性质认识不清,法院在确定管辖、适用法律及划分责任方面裁判标准不统一,该制度也成为受益人欺诈索赔的温床。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