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稿|死刑改革十年录

2016年12月18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死刑数字下降后,改革应该如何继续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见习记者 王逸吟)被执行死刑21年后,历经11年家属的申诉和媒体界、法律界的接力报道呼吁,聂树斌案终获平反。2016年12月2日,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公开宣判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宣布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

  86岁的诉讼法学家、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对财新记者表示:“聂树斌案应当载入史册。”

  聂树斌案确实引发了对司法体制的颇多反思。比如,这起案件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严打”背景下,当年死刑案件尚归各省份高级法院复核。如果死刑复核权由最高法院统一行使,如果当时的裁判者坚持少杀慎杀,坚持证据裁判、疑罪从无的原则,聂树斌也可有一线生机。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