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居民医保不堪重负 政府拟上调个人缴费比例

2017年02月21日 14: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部委联合发文,拟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占总体筹资比重,确保提高基本医保水平不超过基金的承受能力;政府允许医疗机构在总额预算的基础上,将节省下来的医保费用自己留用
迫于老龄化和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压力,医保基金的运行风险加大。

  【财新网】(记者 刘佳英)迫于老龄化和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压力,医保基金的运行风险加大。2月20日,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发文称,对于医保基金的使用,将建立医疗结构“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约束机制”,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并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占总体筹资的比重。

  根据《关于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发挥医疗保险基金控费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当前医保基金存在“中长期不可持续的风险”,“不合理增长的医疗费用部分抵消了政府投入的效果”,因此每年6月底前,各医保统筹地区必须完成上年度医保基金精算报告,确保提高基本医保水平不超过基金的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